2019全世界都渴望的甜點:焦香巴斯克起司蛋糕。

這是一個30年前在西班牙 La Viña餐廳意外發明的甜點,卻在近幾年燃燒到全世界,每個知道它的人都想要來個一小片!

一個只需要4種材料的甜點蛋糕為何會形成一股風暴原因很簡單,就在於烤給它焦

這個焦香與黑嚕嚕的外形是甜點的禁忌,卻也是它的賣點!

如果妳煮過焦糖就會知道,焦糖是甜中帶一點點的苦味, 是很耐人循味的甜,不是安靜的甜。
我想這是 La Viña餐廳當初雖意外烤焦,卻沒想到的意外流行。


對於這款巴斯克蛋糕,網路上的食譜非常多種!有加麵粉和不加麵粉的版本,也有全蛋和只用蛋黃的版本,有用戚風蛋糕模的,也有用彈簧起士蛋糕模的,更有只用慕斯圈做的

在參考各家食譜後,我的版本最後決定偏向  Chef Dave Beran 的食譜,除了不加麵粉以符合生酮原則外,還有就是這家2017在洛杉磯成立的餐廳 Dialogue,每季都會更換甜點,唯獨留下這個燒焦的起司蛋糕維持不替換,可以知道主廚對這個配方的情有獨鍾。

我的配方比他的健康多了,如果你想試試,

他的配方在此:
9/23035
4 (8-盎司) blocks 奶油起司
1英吋小塊
1 1/3 杯糖
9 顆大蛋黃
½ tsp
1 ¼ crème fraiche(可以用鮮奶油替換)

看到了沒…9顆蛋黃,太不行了,所以我換掉了!

還有230度的溫度也太高了,因此我用氣炸鍋內部的凝聚力來達到這樣的需求,缺點就是份量比較小份,但是1~2個人分還是足足有餘。

至於模具一直都不是最重要的,因為我舖了烤紙可以輕易取出,所以我用最便宜的大創A$2.8元的6吋模。

講了這麼多,我的配方配合材料與就是醬來的,細目在此:
250克費城奶油起司(剛好一條)1英吋小塊
70克赤藻糖醇(100克正常糖)
2
顆蛋黃

1顆全蛋
166克的鮮奶油
Stevia數滴香草精(若有太妃口味更好)(也可不加)

氣炸鍋溫度20010
18081706分鐘完成取出置架上完成完全放涼後密封進冰箱冷藏8小時

這個起司蛋糕跟其他的起司蛋糕沒什麼不同,只是烤了焦了一點(吐舌)

 

Dave寫了一些關於這個蛋糕的注意事項,個人覺得非常貼切,也跟大家分享:

  • 烤箱溫度很重要,各家烤箱溫度不同,如果蛋糕置入烘烤後要保持230度高溫,如果爐頂開始全部變黑或沒有變褐色,請示當調節溫度。
  • 使用費城奶油奶酪;其他品牌的效果會不佳。
  • 烘烤完成後請搖鍋;應該是邊緣燒焦而中間可以晃動。
  • 不要過分烘烤。烤過熟的話,您將失去半熟的古怪的質感。
  • 從烤箱中取出芝士蛋糕後,請勿將其放在爐子上。殘留的熱量可能導致其過度煮熟。

基本上這是一款零失敗的甜點,但卻是不同人操作,不同機器操作,都可能獲得不同的成品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AE 的頭像
    NAE

    蔬荼食間 Vego & Keto

    N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